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拉伯伯的最後MISSION

拉伯伯的最後“任務”是要搞好我們族群關係,是值得大家舉手擧腳贊同的,
這任務是否屬於mission impossible呢?因爲獨立已經50年了,
我們族群關係好壞大家心照不宣,其實存在的是某些“小拿伯倫”狹窄主義所引起的“漣漪”,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民族和种族紧张是国内冲突与国际冲突的一个主要根源。在整个历史进程中,主导群体与少数民族群体一直是一个社会事实,而这些边界看来不会很快打破(马雷和莱贡,1985)。采取什么方式可以缓解将来的紧张关系呢?

改善主导民族与少数民族关系的关键可能在于改变人们的思考方式,而不是通过关于人们行动方式的立法。因为民族中心主义似乎是大多数偏见和歧视的基础,所以通过灌输泛中心主义(altrocentrism)——一种从事件的表面看到其他方面的能力——可能会抵消民族中心主义感情的力量。把自己当成少数民族成员的能力肯定会对减少跨文化的误解有很大作用(斯塔格纳,1987)。

有些社会学家认为,过去几十年里开始出现的国际经济与文化最终将有助于改善民族和种族关系。这些学者认为,世界各地环境与经济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大,将会产生一种新的承诺,实现跨民族与跨种族的平等,同时也会实事求是地承认一个国家的福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他民族过上好日子。有了这些变化,世人就有可能看到将来种族与民族群体不断混合,与此同时作为紧张根源的种族与民族性的意义将日益减小(斯托克,1986)。

国家种族主义带来的恶果尤为明显。马来西亚曾经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日渐下滑。种族配额和保护主义吓跑了一些外国投资者。尽管比起英国在非洲的前殖民地,马来西亚还算做得不错,但他们也一定发现了,韩国、台湾,以及跟他们有着恩怨情仇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得快得多。仅仅看在经济下降的后果上,马来西亚也应该摈除官方种族主义。即使不考虑经济,官方种族主义也明摆着是个错误。

SYABAS! PAK LAH...

没有评论: